扬子晚报互联网频道 > 网购家电安装难 消费者服务需求升级 > 正文

网购家电安装难 消费者服务需求升级

2017-11-07 作者:杨砺 出处: 新京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京东安装工程师正在为用户安装家电。

  “双11”临近,不少消费者会趁着促销优惠给家里添置点新家电。但是网购容易安装难,一些消费者在家电安装上遇到了不少的麻烦。

  说好的免费安装去哪了?

  不难发现,关于家电安装等售后问题的投诉微博上一直以来层出不穷。微博网友“一个姓good”在微博上投诉,空调安装了两次,安装费总计竟高达1200元。

  还有网友“并州读者”在微博质疑空调的高空安装费收取标准,并且收到了太原售后“实体店和网络购机的安装费不是一样的”的回复。有这种说法?哪边高哪边低?

  还有一位网友在网购热水器时,商家开始说的是免费安装,但他并不知道原来所谓的“免费安装”不包括安装支架那些配件的费用,“在安装完成后看到那张安装的费用,自己真晕了。”

  家电安装乱收费现象从来都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原本理所应当提供给消费者的正常服务,却成了许多销售平台和第三方服务商的生财之道。

  安装热水器提出水管、接头、角阀等均另收费?安装空调铜管、支架费用?安装电视时挂架费用?这些涉及家电安装的小问题,看似不起眼儿,却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体验。

  据调查发现,消费者在进行家电网购时,影响其选择某电商平台的前五项因素分别是:价格实惠且提供价保服务、品牌足够多、通过以往购物体验选择服务最好电商、配送速度快服务好、售后安装到位收费合理。所有这些都体现了消费者越发精细化的购买需求,对电商平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消费者服务需求升级

  业内人士看来,空调销售链条长,涉及配送、安装等环节,被认为是电商难以企及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电零售商,京东家电不只关注家电销售,更致力于解决消费者在家电使用过程中的所有问题。

  同时,京东大件物流“送装一体”服务开始大规模进军城市市场。京东大件物流“送装一体”项目负责人介绍,不管是身处农村还是城市,“送装一体”不会增加消费者任何费用,京东用户在下单时就能选择准确的安装时间,并看到详细的安装收费标准,包括材料费、打孔费等。如果确认存在乱收费问题,对于收费部分双倍赔偿。

  此外,京东今年推出的家电小秘书服务,可以一对一解决消费者提出的各种问题,让消费者不会陷入被产品方和销售方来回踢皮球的尴尬境地。在此基础上,京东还推出了家电回收、家电清洗维修、安装付费规范等多项行业首创的创新服务政策,其中,旧家电上门回收业务,不但百分之百接单,而且还免费拆除旧空调,以实际行动解决用户的困惑,进一步优化了消费者购买家电的体验。

  这或许也正是消费者越来越多选择京东家电的根本原因。(记者 杨砺)

最新文章更多>>

    auto-20339 block not exists.
    auto-20340 block not exists.
今日要闻
    auto-20619 block not exists.
    auto-20620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