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互联网频道 > 日媒:不断膨胀的“阿里效应” > 正文

日媒:不断膨胀的“阿里效应”

2017-11-13 作者:互联网 出处: 环球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3日报道称,在美国亚马逊推动经济新旧交替、存在感日趋提高的背景下,其实中国走在了电子商务市场扩大的前端。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的双十一促销单日交易额就突破了2.7万亿日元。在约为500万亿日元的中国全体消费市场中,电商所占比重达到15%,超过美日。“阿里巴巴效应”对各种企业产生了影响,这一效应的膨胀也将左右在电商领域追赶中美的日本经济的走向。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CEO)张勇在双十一全球狂欢节开始之前宣告,新的消费时代已经到来。在上海的双十一晚会现场的大屏幕上显示着不断增加的交易额。结果,2017年双十一交易额大幅超过2016年,规模接近日本乐天的全年流通额。

  现在,阿里巴巴平时的交易额为每日100亿元。如果按照其15倍的规模构筑IT和物流系统,将产生巨大的亏损,从经营理论上来说这是不合常规的。但阿里巴巴的想法完全相反。“在不远的将来,每天超1500亿元将变得理所当然。现在只不过是在做准备”,一位高管发出了豪言壮语。

  这未必是在痴人说梦。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统计,中国的个人电商市场将达到约70万亿日元,超过约为69万亿日元的美国。电商占消费整体的比例约为15%,较2011年的4%迅速扩大,将超过美国的7%、日本的5%。阿里巴巴的总市值在10月一度超过了亚马逊。

  此外,就业和结算的情况也明显改变。被称为“最后一英里”的送货到家服务由多达300万-400万人的快递员承担。快递员能获得每月5000元左右的收入,很多都是来自地方的打工人员。新的就业可以创造出消费,经济失速得到有效避免。

  电子结算的迅速普及也得以拉动。仅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电子结算服务就有12亿人注册。智能手机支付从2012年的2000亿元增至2016年的39万亿元。

  日本银行的报告显示,从在店铺柜台利用移动支付的人来看,美日德为2-6%。而在中国,98%受访者回答称“3个月以内曾用过”。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现金流通截至2015年为9.3%。喜欢将现金存在家里的日本(18.6%)另当别论,在无现金化进一步推进的当前,可能已降至与美国(7.4%)相同的水平。

  课题众多的中国电商不断膨胀,但如果网络和结算的发展加速,情况将如何变化呢?有很多具有启示意义的动向。阿里巴巴目前在日本面向中国游客提供“支付宝”服务,但已制定了以日本人为对象的启动计划。

最新文章更多>>

    auto-20339 block not exists.
    auto-20340 block not exists.
今日要闻
    auto-20619 block not exists.
    auto-20620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