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互联网频道 > 北京教育学院联合微视酷开启VR教学观摩课 > 正文

北京教育学院联合微视酷开启VR教学观摩课

2017-11-17 作者:互联网 出处: 互联网 责编:王帆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7年11月15日,北京微视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共同开展了一场精彩的VR语文课堂教学观摩活动,这也是北京市首节初中VR公开课。此次教学观摩活动是北京教育学院人文学院协同创新项目的教研活动之一,旨在探索VR技术如何与中学语文教学相融合,以便更好地辅助教学,提高课堂效率。参加本次公开课的人员有人文学院院长吴欣歆副教授、项目组语文老师以及一些对VR教育感兴趣的其他任课老师。

  

  在《罗布泊,消逝的仙湖》的观摩课上,高翩老师通过VR技术直观的呈现罗布泊周围的地理环境,展现了塔里木河、孔雀河等水源之间的比例关系,让同学们在全沉浸式的体验中通过生动的三维画面了解到为什么塔里木河断流会造成罗布泊的干涸,弥补了书面资料无法带来的直观体验,同时也让学生们进一步认识到破坏生态环境带来的恶果。

  在《秋水》的观摩课上,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体会庄子散文想象奇特、善用比喻的特点,周欣老师首先让学生们通过VR身临其境体验了黄河入海的壮观过程,帮助学生更好的体会河伯从沾沾自喜到懊恼不已的情感转变;然后再让学生通过VR从不同视角看事物,体会大小的相对性,做到正视自己,进而不断突破,寻求自我发展。

  

  学生们首次佩戴VR眼镜时,充满好奇,情不自禁低声赞叹。课后交流体验时,学生们表示:“VR课堂真的是身临其境,一点都不枯燥,很奇妙”;“不只能'听说',而是真实地'看到',感觉更容易理解了”;“从来没想过文言文课也能体验到VR技术,真是太神奇了!”。

  通过两节VR课,吴欣歆老师和现场老师们一致认为与传统课堂相比,VR技术可以给学生带来更直观的感受,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吴老师认为两位老师对于VR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探索,是对课堂的一种重构和创新,契合陈宝生部长提出的“课堂革命”要求。而对于VR 技术如何应用在语文中,吴老师认为还有以下问题需要认真思考,比如:未来怎么使用VR技术?什么文体适合用VR?学生在哪个阶段使用效果更佳?VR技术究竟解决什么教学问题?VR怎样和教学更好的融合?

  据了解,此次观摩活动展示的VR课件是由微视酷与语文教师们针对之前传统教学遇到的难点共同设计开发的,符合教案内容,体现教学需求,契合教学改革。微视酷是中国首个专注于VR教育软件技术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自主研发的“IES沉浸式教育软件系统”为核心的VR教育产品满足不同形式VR教育的需求,让教育变得更简单、高效、快乐,目前已经走遍了全国56个省市地区100多所中小学和20多个职业院校。

最新文章更多>>

    auto-20339 block not exists.
    auto-20340 block not exists.
今日要闻
    auto-20619 block not exists.
    auto-20620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